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生会

热搜: 活动

?

其实你可以 李培根院士受邀来校进行精彩讲座

2014-10-31| 发布者:杨露敏 袁梦婷| 查看:| 来自: 武汉轻工大学新闻网 | |

摘要: 10月30日晚6:30时,我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金银湖校区体育馆作了一场精彩而生动的“其实你可以”的主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1030日晚630时,我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金银湖校区体育馆作了一场精彩而生动的“其实你可以”的主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全校近3000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洋溢,气氛热烈。

李培根院士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历任原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上,作为校长的李培根以激励人心富有哲理的演讲《记忆》打动了无数学子的心,而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根叔”。

讲座中,李培根院士以一位大学生向他寻求帮助为引,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从“其实你可以”、“创新不神秘”、“让心灵开放”、“未来等着你”四个方面深刻阐述“其实你可以”这一激励青年人,充分挖掘青年人潜能的主题,给在场大学生带来了一次自我认识、自我肯定、及心灵审问的精彩对话。

在谈到“其实你可以”这一主题时,培根院士以澳大利亚残疾青年尼克·沃尔齐克为例,来告诉学子们要懂得人存在的意义,活着的价值。并指出,通过科学研究证实人的潜能仅仅只开发了百分之十,还有百分之九十的空间有待开发,强调每个人都可以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

在谈到“创新不神秘”这一主题时,李培根院士指出对于高校和大学生来说,不要误以为创新是重点大学的事。创新对于一个学生一个学校乃至一个民族都是至关重要的,是其活力和发展的源泉创新,其实,每位大学生都可以。他还以成功的蓝领代表王洪军和企业家代表马云等创新的例子向同学们强调,创新并不神秘,关键是人要有创新的思维和敢于创新的精神。

在谈到“让心灵开放”这一主题时,李培根院士谈到了关于教育的意义即是让人懂得存在的意义,要懂得让自己开放心灵,去感知一切事物,以包容的态度、多元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固步自封。在谈到“未来等着你”这一主题时,培根院士新能源革命、两化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大数据和生物科技等几个大话题为契入点,说明未来机遇众多,而机遇皆是给有准备的人,他希望学子们要勇于在实践不不断地开发自身的潜能,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为走向未来作好能力的储备。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食品学院有学生问到:“作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我们的思维总受到一定的限制,那么,我们如何去最大限度地开发自己的潜能?”李培根院士回答到:“每个人都有上天赋予的特殊才能,你要善于去发现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什么能吸引你的注意力,然后在后天的学习和实践中去充分训练和培养你的这种能力。随着阅历的加深,你的这种潜能也会不断地被开发和提升,关键是要找到独立思考的自信心,让心灵开放的,打开视野,从中找到学习的动力和找到创新的欲望。”

还有同学结合刚刚闭幕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的政策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李培根院士对其一一进行耐心而详细的解答,博得了同学们的赞赏和热烈的掌声。

刘丰林同志在作讲座总结时,对李培根院士精彩而深刻的演讲表示感谢,并指出:“李院士的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外到国内,从他人到自身,从知名学校学子到我们轻工大的学子,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我们学生的心灵,话语朴实感人,充满了哲理,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启迪了我们的心智,激励了我们的斗志,鼓舞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深受启迪。”

生动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聆听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广告学14级的罗同学还拿到了李培根院士的亲笔签名寄语,并开心地说道,“教授在讲座中所讲的要寻找人存在的价值,让心灵开放等,是他人生的深刻体验所感,蕴含的是一位教育家对青年人的拳拳深情和敦敦教诲。我觉得,人能做到沉下心来认真做事、认真学习,未来一定很美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

Powered by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