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生会

热搜: 活动

?

首页 > 互联院系 > 正文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07-05| 发布者:| 查看:| 来自: | |

摘要: 吴杨,男,共青团员,武汉轻工大学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502班学生,放弃杭州高薪工作,选择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党委编办工作。“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提及西部,眼前似乎望见了大漠茫茫,听见了驼铃悠悠,满眼皆是西域风情。但西部不只是风光旖旎,更是稀少的人烟、不便的交通和亟待开发的土地。于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国家“西部计划”的号召来到西部、深入基层,选择在基层锤炼...

吴杨,男,共青团员,武汉轻工大学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502班学生,放弃杭州高薪工作,选择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党委编办工作。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提及西部,眼前似乎望见了大漠茫茫,听见了驼铃悠悠,满眼皆是西域风情。但西部不只是风光旖旎,更是稀少的人烟、不便的交通和亟待开发的土地。于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国家“西部计划”的号召来到西部、深入基层,选择在基层锤炼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在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志愿扎根西部,奉献一生。

我校2015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15级毕业生吴扬同学就是这样的一名青年,在毕业之际,面对诸多选择时,他放弃了杭州的高薪岗位,毅然跟随着自己的心意,从繁华的九省通衢的武汉,去到祖国最西部的新疆温泉县。

酷爱国学,习得家国担当

吴扬大学期间酷爱国学,是我院国学读书会骨干,积极参与各类国学活动。大三期间,曾为国学读书会同学举办专题微讲坛,和所有同学分享“战国四公子”的故事。吴杨带领在场同学领略了战国四君子的别样风采:善遇宾客的孟尝君,礼贤下士的信陵君,善于纳谏的平原君,足智多谋的春申君,从他们身上无不展示出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

谈及为何喜欢国学,他说过:“国学对于我们大学生素质养成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从小到大都在潜移默化的接受着这种思想的熏陶。小时候,看《霍元甲》的片头曲,就忍不住要内心的激动,要为祖国做贡献。后来上学了,我们背过很多的诗歌。对我的影响很大,比如,司马迁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还记得霍去病曾说过“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当我们思考清楚了生命短暂,于是就想如何让有限的生命释放出无限的价值,于是就激起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一种家国的情怀。”

吴扬认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不是为了自己而活着,也不是为了金钱而活着。同时也应该要具备三个精神。首先,要勇敢,要敢于尝试!勇敢是成功的第一步,想清楚了就去做,一定要果断,不要在意外界的杂音,在乎太多,内心想来想去,最后放弃的可能性极大,一事无成!第二,要能坚持,下定绝心去做了,但是“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很难坚持下来,一定要在其中不断的激励自己,想想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人总会被诱惑打乱自己的初心,记住找回初心。第三,要学习,要反省,学会独立思考问题。

扎根西部,立志建设国家

在临近毕业,面对诸多选择的时候,吴杨一开始打算报考兰州大学历史学专业,希望能跨专业考研,从事自己热爱的历史学的学习。但由于跨考难度的确太大,没能如愿,吴杨开始和自己的同学一起奔走在一场场招聘会中。在春招中,成功签约一家杭州的公司从事销售类工作。本以为大学的最后,将在一次次离别后,背着行囊前往杭州开始新的生活,不料,在六月初看到了学校发布的新疆事业编招录。未经多想,吴杨立刻填报了申请,随后接到了前往新疆参加笔试面试的通知。20多个小时的火车旅程,带着一身疲惫,吴杨投入了当地的招考考试,最终凭借着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良好的沟通技巧,顺利通过面试。当描述当时为何毫不犹豫选择报考新疆时,吴杨说道,“希望年轻的时候干一些让自己不后悔的事情”。

当提及支援新疆的目的的时候,他说道“其一,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因为新疆地处祖国西部,是比较艰苦的地区,我们国家现在有一个西部计划,口号就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其二,是受到了兰州大学“青春为祖国而歌”拉歌行动的影响,在那个MV里兰州大学人扎根西部,有守卫沙漠的,有在南极北极冰雪恶劣环境科研的人。试想着别人能够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己十分佩服,并激励自己向他们靠拢。”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我院优秀毕业生吴杨同学正是以此为志向,选择扎根西部,用青春谱写出一首奉献祖国的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

Powered by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