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生会

热搜: 活动

?

【安全知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几点安全问题

2013-10-27| 发布者: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 庹梦霖| 查看:| 来自: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 | |

摘要: 近年来,随着高校改革开放的深入,大学生的生活空间大大扩展,除了在校期间要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外,还需要走出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随着高校改革开放的深入,大学生的生活空间大大扩展,除了在校期间要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外,还需要走出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必要的生活知识,尤其是安全防范知识,必定会留下各种安全的隐患。因此,大学生加强自身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十分重要。

高校学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还是大学生安全意识薄弱,没有意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发生意外的时候从容解决问题。对于一些大学生活中较需注意的,有如下几点:

1、在寝室生活中,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使用禁用电器;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工具;不在寝室吸烟,不乱丢烟头、火种;不在宿舍擅自使用酒精炉等灶具。同时也要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在遇到火灾的时候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通过适当的方式获得自救或他救。

2、现今,高校与社会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校园内人流量与车流量急剧增加。另外,高校周边交通环境恶劣也给学生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不要把身体伸出窗外,不坐“三无”车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3、在家教、求职、交友过程中,女大学生要特别注意预防侵害。首先要在思想上树立防犯意识,而且要在生活上注意仪表言行得体,此外密切关注周围环境,谨慎交友,适当参加社会活动也是十分重要的。遭遇紧急情况时,头脑要清醒、保持冷静,正当防卫、智慧逃生。

4、了解常见的几种盗窃方式和盗窃案易发生的时间、地点。最重注意要的是做好教室好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产,尤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笔记本、信用卡等。

5、现在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进行诈骗的现象层出不穷。常见的作案手段有:假冒大学生骗取银行卡,让学生做假冒推销等。我们应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贪小便宜,交友谨慎,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

6、滋扰是校园安全的一大隐患。为避免不法分子对我校秩序的破坏,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正确看待,慎重处置。一定要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注意策略,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

7、校园周边安全也需格外重视。夜深人静时,在偏僻阴暗的人少地带要尤为注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尽量避免单独外出。案件发生时,不要硬拼,记住作案人的样貌,逃跑方向,及时拨打110。

安全问题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们,除了以上列举到需要注意的地方之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留心的方面还有很多。留心生活中的各处细节,既是享受自己的人生惬意点滴,也是对自己安全的负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会

Powered by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College